2017年12月1日 星期五

世界正在狠狠獎勵那些自律的人



卡爾·紐波特的《深度工作力》,這本書可以算是信息碎片時代,關於自控力、專注力、精力管理和時間管理非常經典的指南書了。


領英網聯合創始人雷德‧霍夫曼對本書的評價很到位。他說,這本書針對如何有效投資自我及怎樣才能表現出眾,提供了有力的建議。

我們身處這個日新月異的網絡時代,勞動力市場的變革正在悄悄進行。贏者通吃的現像變得越來越普遍,各行各業的佼佼者比以往任何時代同等優秀的人更容易獲得優質資源。

高技術人才也有了越來越高的地位。無論是成為行業超級明星,還是變成新技術領域的專家,依賴的都是個人的專注力。





換句話說,這個世界正在狠狠獎勵那些專注的人。


但是,這個時代又是干擾最多的時代,在生活中,那些我們習以為常的網絡工具,正在不知不覺地影響著我們。

在工作中,隨處存在的大量的低價值勞動正在侵占我們的注意力,而真正有價值的工作,卻沒有充裕的時間展開。

我們忙忙碌碌,卻有可能一無所獲,我們奮力拼搏,焦慮依然如影隨形。那麼問題出在哪兒呢?


《深度工作力》的作者卡爾·紐波特從日常生活中的個人體驗入手,反思了網絡工具對人們注意力的瓦解,又以嚴謹的邏輯為我們指明了現實社會的人才選拔趨勢。

結合他個人對歷史上那些取得非凡成就的人的細緻觀察,他認為當今社會,培養深度工作技能,並將其內化為工作生活核心的人,將會取得成功。

而所謂深度工作,就是無干擾的狀態下專注進行職業活動,使個人認知能力達到極限。這種努力能夠創造新價值,提升技能,而且難以復製。

所以,排除干擾,保持專注,建立自律習慣,多做深度工作,少做、甚至不做膚淺工作就是題中應有之意。



排除乾擾,保持專注

我們首先需要意識到一件事,大家每時每刻都在抵抗各種慾望,比如吃飯、睡覺、看電視、上網,工作的時候看一眼手機,隨時接收電子郵件等等,尤其是網絡、郵件和電視等,這些誘惑對注意力的傷害是不可小覷的。

因為習慣於隨時瀏覽網頁,忍不住查看郵件等,實際已經說明,你的專注力是不夠的。

不要以為進入專注狀態很容易,專注的習慣也需要刻意練習。我們如果要進入深度工作狀態,就要想辦法減少生活中令你分心的事物。

工作的時候,盡量把上網的時間單獨規劃出來,而不是隨時瀏覽網頁。上網本身並沒有那麼損害注意力,但是當你遇到一點困難,就從高價值工作切換到低價值活動的衝動,對專注力是一種極大的損害。

所以當你在規劃的工作時間中時,一定要拒絕使用網絡。這對專注力的恢復十分重要。

其次,審慎思考一下社交媒體以及其他一些網絡工具對你工作和生活的重要程度,不要覺得有一點好處就分配大量精力給這些活動。

那些網絡上讓你開心的消遣,早就在暗中標好了價格。

想進入深度工作的狀態,也有一些很不錯的小技巧,比如大手筆投入能提升具體的工作在你心理的地位。

再比如記憶力練習,它不僅僅是可以增加記憶力,還可以很好地提升你的專注力。



保持自律

深度工作的能力,不是一種心血來潮,它不僅需要你的長期鍛煉,而且要出成果也需要你不斷地堅持。因此,習慣的建立異常重要。

深度工作裡介紹了4種深度工作節奏,除了禁慾主義日程適用範圍較小之外,雙峰日程、節奏日程和新聞記者日程這三個,大家可以選擇適合自己的堅持下去。

當然,最重要的是深度工作要求你要像經商一樣執行。你最好把關注點放在極端重要的事情上。

為了讓自己能夠真正地推進深度工作,作者還建議你利用計分板來定期監督和問責自己。

另外,有成果的冥想也可以安排到你的生活之中,在你走路、慢跑、開車、淋浴的時候,都可以將注意力集中到一件定義明確的專業難題上。

這樣做可以迫使我們抵抗分心,可以讓我們在一個問題上不斷深入研究,對專注能力的提升是很有幫助的。



多做深度工作、少做膚淺工作

深度工作還要求你懂得為工作做計劃,盡量是詳細到每天的每個小時,乃至每一分鐘,你最好也學會區分你工作的深淺程度。

在你大量的工作中,存在那種難以界定深度的,那麼你就可以問一問自己,假如這件事是由一個​​剛畢業還沒有在該領域接受特別訓練的大學生來做,他們會花多少時間呢?

如果你的工作對這樣的新人來說,也毫無挑戰,那麼這肯定屬於膚淺工作。如果這個工作需要非常深度的專業技能才能做,那麼你就應該多做這樣的事情。

總之,記住一個原則,把精力主要花費在深度工作上,不要讓膚淺工作佔用你太多時間。關於這一點,作者還有一個非常好的叫做固定日程生產力的工作思想。

這個思想的意思是,你不可能通過無限制地延長工作時間來處理海量任務,但你可以確定了一個堅定的目標,並且在某個固定時間後不再工作,主要是在工作中尋找提高產出的策略以達成目標。

這樣的思想一方面有助於培養時間的稀缺思維,另一方面一旦時間固定,你會更謹慎地思考個人的組織習慣,從而使得產出的價值更高。

這麼簡短的一篇文章,其實沒有辦法說盡《深度工作力》的一書的精髓,總而言之,深度工作是當今社會中一種很有價值的能力。

而且從心理學的角度看,我們的世界是由我們關注的東西決定的,專注於深度工作,你的大腦也會認為你的世界是具有豐富的意義和重要性。

這對提升幸福感來說,非常重要。

說了這麼多,其實用商業作家埃里克·巴克的話來說,深度工作,就是21世紀的超級力量。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