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9月12日 星期二

人生絮語



當不幸降臨在他人頭上時,他們往往都能像智者一樣勸慰別人;而當同樣的不幸降臨自己身上時,人往往很難同樣地開導自己。


人最大的不智不是不知道,而是知道了卻遲遲不願去做,所以平庸卻又自憐的人很多。

有些缺陷放在別人身上看起來微不足道,不值得一提;但是,這些缺陷若放在自己身上,則很難輕鬆看待,甚至一生都不能釋懷。

自己說過、做過傷害別人心靈的事,有可能轉眼間就忘得一干二淨;而別人說過或做過的傷害自己的事往往一輩子都能記得清清楚楚,且無法原諒。



他人身上的缺點就像白紙上的黑點,一眼就能看出來;而自己身上的缺點卻很難發現。

看別人生活時,我們總喜歡是放大他們的幸福,忽略他們生活中的不幸,所以別人的生活怎麼看都覺的幸福。而在看待自己生活時,人們總喜歡縮小自己的幸福,擴大自己的煩惱,所以我們對自己的生活總有太多的不滿。

當別人在公眾場所不小心出糗時,我們往往一笑了之;而當同樣的情境在自己身上出現時,我們往往好長時間不能從尷尬中走出來。

父母喜歡用自己的生活閱歷教訓子女,教師喜歡用自己的求學閱歷教育學生,遺憾的是他們的說教往往很少有人聽。直到有一天,歷史的一幕重演。

看到別人取得成功時,我們會說,他們的運氣好;當他們遭遇失敗時,我們會說,他們不努力。自己取得成功時,我們會說這是自己努力的結果;若遭遇失敗,我們會自我解嘲說都是環境的錯。

一個窮人看見富人時想,他們什麼都有,真讓人羨慕。一個富人看見一個窮人時想,他一無所有,卻又那麼快樂。其實,我們就是那個總是對自己生活不滿意的窮人或富人。

看別人談戀愛挑肥揀瘦,我們暗說,不知自己長啥樣,還在那兒挑挑揀揀。輪到自己談戀愛時,總覺得沒人能配得上自己。

有時自己犯的錯誤心裡明明白白,也想做出些改變,可是若有人好心地指出我們的錯誤,我們往往會惱羞成怒,拒絕改變。

與人發生衝突時,錯的總是對方,受委屈的才是自己。

我們很容易評判其他父母教育子女的是對錯,而輪到自己教育子女時,去往往失去了評判的依據。


來源網路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

注意:只有此網誌的成員可以留言。